国铁集团工电部、中国铁道学会工务委员会联袂组织 “钢轨伤损及失效分析”专题技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23 14:12:50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372

       2020年7月16日下午,国铁集团工电部、中国铁道学会工务委员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面向全路工务系统各级直到车间管理和技术干部的题为“钢轨伤损及失效分析”专题技术讲座。技术讲座邀请铁科院金化所专司钢轨失效分析的研究员做主题讲解。内容包括钢轨(含道岔轨件)伤损、机理分析和钢轨修理、保护技术等。专题技术讲座直面现场生产一线,围绕常见的钢轨伤损失效形式,从钢轨的生产、加工、铺设和服役的全过程分析了导致伤损的原因、机理,提出了防止钢轨伤损的管理和技术措施,并阐述了钢轨日常保护和修理建议。视频会议吸引了全路十八个铁路局各级工务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积极参与,会议进行过程中针对工务维护管理涉及的钢轨伤损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面对现场一线的专题技术讲座旨在以最便捷的方式、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和更深的层面上就事关运输安全的关键管理和技术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是一次利用媒体技术充分发挥学术技术平台交流的有益尝试,工务委员会将在不断的改进中持续推进这种形式的专题技术讲座,并成为平台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以期通过不断的努力提高工务现场一线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继而为铁路安全生产做出新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