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 为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07-13 15:17:33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398

       五月初夏,生机勃发。在“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喜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之后,30名“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他们是千千万万个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砥砺奋进的铁路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和先进楷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科技自主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写照。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谨向全路干部职工尤其是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创新团队和“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铁路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取得了令国人自豪、世界惊叹的巨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智能高铁技术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铁路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也是铁路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全路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人“逆行”而上,与时间赛跑,确保防疫物资和人员安全到达,同时调整列车运行图,为旅客提供免费退票服务,开行复工复产复学专列,在万里铁道线上筑起生命保护线、运输保障线。

       为增强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中国铁道学会根据中宣部等6个部门、单位的相关通知要求,开展2020年度“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遴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铁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对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及激励机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在国铁集团党组的领导下,中国铁道学会组织业内知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和遴选委员会,在行业内36家单位推荐的102名候选人中优中选优,推选出30名在疫情防控、科技扶贫、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铁路运营维护及学科建设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铁路科技工作者。这些“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中有蜚声中外的院士,有基层一线勤奋工作的工程师,有取得突破性成就的科研中坚力量,还有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前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护工作者和技术人员。

       奋斗者最幸福、实干者最美丽。“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身上折射出来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品质之美是新时代中国铁路人爱国奉献、创新担当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在新时代铁路科技和重点工作领域不负韶华、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实干创新,成就了自己最美的人生故事,在中国铁路科技自主创新的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触,为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书写了精彩的篇章。从他们身上,我们不难发现:赤诚报国、无私奉献是中国铁路科技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动力源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铁路科技工作者敢为天下先、勇攀世界高峰的精神支柱,艰苦奋斗、逐梦奔跑是铁路人和科技人的共同心声。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我国铁路正在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铁路建设、装备制造、高铁安全和运输组织等领域的科技攻关任务艰巨,还有很多世界性难题亟待破解。这些都迫切需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对铁道行业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为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希望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以“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担当精神,推动全路范围内形成以报效祖国为魂、以铁路创新发展为职、以中国铁路人为荣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努力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使命担当中争当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附:2020年30名“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