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通大学和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16 10:42:43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153

12月4日,大连交通大学和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高层论坛在大连交通大学沙河口校区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以“自主创新装备先行·趁势而上开启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六位院士出席,企业高层、院校学者、行业专家共聚一堂,为引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辽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福海,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宏,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辽宁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延春,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阙澄宇,校长马云东及来自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各界嘉宾和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大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阙澄宇代表学校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指出,本次论坛的举行,是学校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积极推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引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发展的智慧盛宴。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辽宁的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

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希望通过此交流平台,形成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合力,为本行业与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他希望大连交通大学加强与中国中车集团的合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希望轨道交通领域内的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多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携手并进、逐梦前行,为我国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福海首先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企业要在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道路上争分夺秒、砥砺前行,确保中国高铁和轨道交通持续占领世界范围内产业、技术制高点。相关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要相互扶持,在各自研究内容、特点上精雕细琢、厚积薄发,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营造共通、共识、共享的良好生态。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车愿与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战略为牵引,强化关键共性、前沿引领、颠覆性技术创新,持续推进技术研发与产品升级换代,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共进行了10场大会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衣宝廉作《燃料电池汽车的现状与前景》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作《钢铁工业的发展与铁路高端钢材的研发进展》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杜彦良作《我国全断面掘进机发展成就与未来展望》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作《新能源汽车与交通全面电动化》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贾振元作《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加工技术进展》的报告。中国铁道学会车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伯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沙淼、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磁研究院院长陈德民、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陈秉智分别作主论坛报告。中车集团部分工程师、部分高校教师作分论坛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衣宝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杜彦良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贾振元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大连交通大学与中车集团所属骨干企业《共建大连交通大学中车学院合作协议书》的签约仪式,并对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