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学会被评为 “2020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0-12-28 15:58:32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186

20201222235347

中车株机公司“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考核结果,中国铁道学会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2020年,中国铁道学会以中国科协订的科普规划和指导意见为抓手,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为着力点,大力创新科普形式和科普内容,着力把复兴号高速列车的创新成就、科学思想、发展理念传播给社会大众,推动全行业和全社会形成了解铁路、热爱铁路、支持铁路和奉献铁路的舆论环境,全方位提升科普工作质量。策划组织编写的中国高铁技术丛书《面向世界的复兴号》已出版发行;与路外企业合作开发《机车爷爷的愿望》等动漫系列片于2020年春节和暑期在全国高铁站车播放,受众达2亿人次;学会牵头制作的《日行千里游历山河》视频荣获2020年度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优秀作品。

面向世界的复兴号—封面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全国铁路科技周、科普日期间,以抗击新冠疫情、宣传铁路科技成果为切入点,有序开展科普工作。组织编写《铁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100题》,为抗击新冠疫情蓄能助力;举办“铁道大讲堂”,邀请行业院士做报告,普及铁路科技知识,介绍铁路发展成就,传播铁路创新理念;评审认定16家“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科普专家人才库,291位专家集体入驻,丰富科普资源,壮大科普队伍,提升学会科普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实施“互联网+”科普策略,强化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学会网站、《铁道知识》期刊、学术和科普活动等自有阵地,以及《人民铁道》报平台,“中国铁路”“人民铁道”公众号、有关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媒体平台,对全年重点科普活动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广角度的矩阵式宣传,加大了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增强了活动的实际效果,为宣传铁路科技创新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铁道学会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动员优势,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围绕川藏铁路、高速铁路和重载铁路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重大科技活动,组织动员铁道行业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覆盖面,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