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20-12-29 09:53:55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715

中国铁道博物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中国铁路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下辖正阳门展馆、东郊展馆、詹天佑纪念馆。正阳门展馆在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基础上改建而成,固定展览为“中国铁路发展史”。东郊展馆展厅内陈列中国铁路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及制式的机车车辆百余台,这些机车车辆是中国铁路发展变化的缩影,是中国铁路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见证。詹天佑纪念馆是一座为纪念在我国近代铁路建设史上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国者詹天佑而建立的专题人物纪念馆,该馆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再现了詹天佑先生为中国铁路事业奋斗的一生。

 

青龙桥站

青龙桥站

        青龙桥站落成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是京张铁路的“人字形”顶点站,车站景观包括上世纪风格的老站房、詹天佑铜像和夫妇合墓、徐世昌碑文以及“人字形”线路。现有藏品103件,涵盖百年京张铁路保存下来的历史建筑、铁路老物件、珍贵历史照片等多种门类,反映青龙桥车站百年前的原貌,见证其历史变迁过程,追忆詹天佑精神。其中,1898年产自英国的钢轨和京张铁路初期用“苏州码子”标记的里志牌、坡道牌等为车站珍贵藏品。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近百万人次,开展活动近千次,先后获得“路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沈阳铁路陈列馆

沈阳铁路陈列馆

        沈阳铁路陈列馆始建于2009年,总占地面积 8万平方米,其中展馆1.9万平方米。展馆分装备陈列展和史料图片展,陈列各类装备 800多件,图片1500余幅。几年来,经过对老式蒸汽机车进行抢救式保护和收藏,陈列极珍贵、丰富和令人震撼的火车头,既有蒸汽机车,也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特别是来自美国、捷克、日本、前苏联、德国、罗马尼亚、波兰、中国等8个国家的蒸汽机车,型号之丰富、稀有程度之高,令人叹为观止。百年臂板信号机、电气路牌机、日式站台风雨棚,以及满铁时期遗留下来的老式客车、自带动力车等装备,更让人流连忘返。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占地面积31.25万平方米,是高速铁路主要行车工种上岗前的准入培训机构、高速铁路基层技术和运营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培训基地、高速铁路岗位培训规范和教材教辅资料的编撰中心。训练段自2015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每年从全路高铁运营维护一线选拔优秀师资,全力打造高铁工匠,创建世界一流。目前,经训练段教委会认证,具备科普教育及研学实践类课程授课能力的驻段培训师47人。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培训各类学员13万人。先后有30余人荣获全路或路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铁路工匠”。

 

胶济铁路博物馆

胶济铁路博物馆

        胶济铁路博物馆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发展历程的专题性展馆,主展区面积3232平方米。展区分为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迈向新时代四个主题展区,系统介绍胶济铁路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所产生的深刻影响,是一座建于百年以上老建筑内的铁路博物馆。馆内设有车、机、工、电、辆等铁路系统专业科普展馆1处、安全教育实践馆1处,采用多媒体技术,向观众普及铁路工业发展、运营管理及科技进步。该博物馆已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平台和展示铁路形象的窗口,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南铁路博物馆

云南铁路博物馆

        云南铁路博物馆是以云南铁路修建和发展历史为主题的铁路行业博物馆,前身为云南窄轨铁路历史陈列馆,2003年升格为博物馆,现布展面积4359平方米。2014年新馆开馆以来,共接待游客62万余人。该馆坐落于云南省昆明市南北干道中轴线,与昆明北火车站连成一体,形成了“车站上的博物馆、博物馆中的车站”的独特景观,1996年以来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铁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昆明市十佳博物馆”,2017年被教育部公布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铁科院集团公司院史馆

铁科院集团公司院史馆

        铁科院集团公司院史馆依托京张铁路试验专线修建,于2015年12 月开馆,占地8965平方米。整个建筑包括院史教育馆、茅以升厅、院士厅、多功能放映厅和文化展示广场。园区还建有汇贤廊、撷英廊。院史馆保存着散落在社会各处的和铁科院发展相关的珍贵历史资料,陈列“龙”号机车模型、“上游型”蒸汽机车以及壁板信号机、水鹤等铁路老物件。史馆每年累计接待中外参观者2万余人,已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北京交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培养基地”“首都师范大学附中实践教育基地”等十余家联合共建基地。

 

桥梁博物馆

桥梁博物馆_

        桥梁博物馆是中铁大桥局运用现代化博物馆理念建设的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是桥梁世界的浓缩、桥梁发展的轨迹、桥梁精神的展现、桥梁科技的演绎;是普及桥梁科学技术知识、弘扬桥梁文化、展示建桥者精神的讲堂。馆内以“天堑变通途——古今中外话桥梁”为主题,由室内展馆及室外桥梁主题公园组成。室内展馆由序厅、中国古代桥梁、中国近现代桥梁、建桥国家队的光辉历程、世界桥梁博览、桥梁科技发展、桥梁文化展示、桥梁互动体验等部分组成;室外主题公园由桥梁名人雕塑及艺术装置组成,为室内展馆内容的延伸。

 

中车株机公司科技文化展示中心

中车株机公司科技文化展示中心

        中车株机公司科技文化展示中心位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园区内,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第一个现代化专业馆,建筑面积约330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2400平方米,因外形酷似一口大海碗,又称“超级碗”。科技文化展示中心有3个楼层,配备有3名专职讲解员, 以史料、实物、模型、图文等传统展示手法与数字沙盘、影院、VR 等现代化声光电呈现手段相结合的展示形式,全面、清晰、准确地向受众展示中国电力机车、城轨车辆等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历程,以及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硬核”创新实力。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设备教学馆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设备教学馆_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设备教学馆建于1951年,原名叫铁道陈列馆,当时是为存放和陈列全国铁路展览会展品而修建,1978年更名为运输设备教学馆。运输设备教学馆现有机车、车辆、信号、线路、综合仿真和铁路发展掠影等六个展馆,占地3500平方米。展馆珍藏有600余件反映我国铁路发展历程的铁路运输设备实物、模型、图片、视频资料和可操控的通信信号设备以及反映铁路设备全貌的运输综合仿真沙盘。作为交通运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年承担本科生直观教学任务,接待人数达3000余人次。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 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共性基础和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建立以高铁、磁悬浮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科普教育基地,曾入选四川省第九批省级科普基地“高速铁路科普基地”。实验室拥有演示大厅、模拟驾驶室、虚拟样机室、头型室、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以及展柜和展板等科普设施,组织开放日、学术讲座、学生实践和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开放活动,不断强化科普服务功能,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已成为服务于大众的科普中心。

 

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

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

        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 依托土木工程学院60余年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运维领域的学科发展,积累了我国普速铁路、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以及磁浮交通等多种制式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与运维的科研成果,形成了铁路园、模型展示馆/场、创客空间、科研实验平台为一体的科普参观场所。近五年来,接待来自欧美、澳洲、港澳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大中小学生等超过2万人,成为中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和“铁路文化”的重要宣传和科普窗口。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位于嘉定校区,是面向铁路行业与社会的重要窗口,基地主要依托已建成的国内高校唯一的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系统,设有一条900米试验线、2列试验车、1个控制中心,占地2万平方米,可实现“三站两区间”运行模拟;已建成的国内最完整高中速磁浮综合试验(线)系统,拥有一条1.5千米试验线,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依托单位建有国家磁浮中心、上海市磁浮与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等,拥有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一个上海市嘉定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办《城市轨道交通》期刊、《轨济》新媒体。

 

兰州交通大学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

兰州交通大学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

        兰州交通大学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是面向大众的、具有鲜明铁路主题的展馆,由展览馆和机车园两部分组成。展览馆设置在仿建青龙桥车站内,展示中国铁路发展史及兰州交通大学部分校史,馆内共设六大主题展区,两块专题照片墙,20件展品。机车园内陈列有上游型蒸汽机车和东方红21型内燃机车实物以供参观。展览馆内展示内容丰富,展品详实,涵盖中国铁路发展的全过程,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入学教育、铁路文化交流及大中小学科普教育的优质平台。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占地面积约6.8万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超2亿元,是省部共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轨道交通基地设施运维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要科研场所。中心拥有27个轨道交通类教学实验室、23个科研实验室和1个轨道交通基地,按照铁道标准建造,包含轨道区、信号区、教学实验区和机辆库四个部分,其中高铁、城轨、普铁3种试验线路共1040米,配有桥梁、明涵、接触网等,可深入认知线路基础设施组成及功能、机车车辆构造及工作原理、信号设备结构及原理,体验列车调度作业,学习铁路前沿科技成果。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中心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中心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学校铁路文化研究、文化育人和科技普及等工作,拥有江苏铁路教育馆和高速铁路馆等科普场馆。江苏铁路教育馆设“江苏铁路百年历程”展,记录江苏铁路人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史实和江苏铁路技术装备不断进步的成就,展示江苏铁路140多年的变迁与未来。高速铁路馆设“高速铁路技术装备与安全防范”展,分为高铁发展概况和高铁客运、工务工程、供电、动车组、通信、信号、调度指挥及安全保障系统九个部分,展示高速铁路基本原理和主要装备,着重于高铁技术装备相关知识的科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