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科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写在2019年度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示之际

发布时间:2019-11-22 16:12:16  作者: 匿名   来源:人民网  阅读量:799

创新驱动  科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写在2019年度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示之际


       中国铁路的2019年是一个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不平凡之年。智能京张高铁年底开通,复兴号智能高铁“开创铁路发展新时代”;浩吉铁路正式运营,又一条重载铁路示范性线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飞驰穿越;“世纪工程”川藏铁路拉响启航汽笛,关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国家安全的战略通道紧锣密鼓推进;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为我国轨道交通技术持续领跑世界抢占新的制高点……

       回顾70年新中国奋斗历程,总结40多年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感悟党的十八以来的7年辉煌成就,我们可以清晰梳理出中国铁路的发展脉络:中国铁路人特别重视发扬忠诚奉献、拚搏担当、艰苦奋斗精神,也特别注重科学技术创新、科技人才培养对铁路发展进步的引擎作用。在“一票难求”“一车难请”的运力紧缺年代,中国铁路人苦苦探索运用科学技术解决运能不足难题的破解之法;在“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的今天,中国铁路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斗志为持续领跑世界行进在科技创新的加速轨道。

       中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考验和依托的是中国铁路的科技创新力、科技再造力。在中国高铁赢得的无数点赞、口碑和声誉之中,回响的正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们用情怀、智慧、行动、心血、汗水汇聚成的交响旋律,他们用自己的奋斗成就推动中国铁路形成一股股强大的创新惯性、描绘一幅幅壮丽的科技画卷。

       一年一度的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作为铁道行业最有影响、最具权威的科技奖项,是见证铁道行业科技成就、展示铁路科技人才骄人业绩的重要平台。 11月18日,中国铁道学会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审委员会由铁路行业“重量级”专家教授组成。评审会议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格按照《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规定的程序要求,力求科学、全面、准确。最终确定,拟向178项优秀铁路科技成果和28名铁道环保奖优秀人选颁发“2019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特等奖5项,分别是:

       一是“新建30吨轴重重载铁路线桥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建立了30吨轴重重载铁路线桥隧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提出了线桥隧关键技术参数与指标,为我国重载铁路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研发了适用于30吨轴重的线桥隧新结构与关键部件,制订了一系列技术标准,建立了新建30吨轴重重载铁路线桥隧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二是“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温度效应控制理论、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温度效应控制理论、关键技术与应用体系:无砟轨道温度区域划分及温度荷载取值已成为行业标准,无砟轨道温度场及温度效应监测系统得到广泛应用,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形成技术规程3项,发表学术论文87篇,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三是“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减灾选线及工程设计关键技术”。项目创立了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减灾选线理论与技术体系,创建了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空天地”地质灾害识别技术,创新了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桥隧路构筑物防灾设计关键技术。成果纳入铁路行业现行规范或标准8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200余篇(SCI 3篇、EI 30篇)。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四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网络牵引系统研制”。项目攻克了复兴号网络及牵引系统关键技术。创新采用TCN+以太网+4G移动通信技术架构,建立了动车组互联互通标准体系规范;研发了牵引系统软件设计平台及核心控制算法,完成了大功率高集成度轻量化牵引系统研制,形成了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平台。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项目成果得到广泛应用,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五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车体研制”。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包括头型及车体气动减阻设计;首次引入被动安全设计理念,耐撞性设计完全满足EN15227标准要求,车下设备舱与内饰模块化设计,保证了结构可靠及检修维护性;采用新型材料和降噪结构,有效降低轮轨噪声的传递等等。 项目获得相关授权专利62件,其中发明35件。项目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提升了我国高速轨道交通领域动车组车体设计和创新能力。

       江山代有才人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科技成就如潮奔涌、科技事业人才辈出是我国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把我国从交通大国打造成为“三网两圈”交通强国的强大引擎。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创新无止境,铁路人科技创新的奋斗脚步亦不会停歇。中国铁道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国铁路“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