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15 11:12:15  作者: 匿名   来源:人民网  阅读量:27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发布的《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以及铁道部党组《关于加强铁路技术创新的决定》,2002年3月,经铁道部党组同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批准,原铁道部科技进步奖改为 “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这是铁道行业科技奖励工作的一次重要改革。

       设立“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目的在于:奖励在中国铁道行业科技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铁路技术创新能力,加速铁路现代化建设。

       自2002年学会科技奖设立以来,在铁道部、国家奖励办支持和关心下,中国铁道学会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心组织,勇于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2002年到2014年,中国铁道学会共评选出“铁道科技奖”1655项。其中特等奖36项,一等奖186项,二等奖589项,三等奖844项。获奖项目涉及3046个单位次,获奖科技工作者达18173人次。自2008年以来,在铁道学会获奖的成果申报国家奖,共有青藏铁路工程(特等)、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与应用(一等)、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高速转向架及应用(一等)、客运专线钢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二等)、六轴72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研发及应用(一等)等项目获得国家奖。

      “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的奖励作贯彻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方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鼓励创新,鼓励攀登科技高峰,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和谐铁路发展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优秀人才成长,加速铁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国和谐铁路在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起到积极的科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