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学会召开首批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7-09-15 08:36:52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811

       2017年9月12日,中国铁道学会在武汉召开了学会标准化(轨道、路基、电气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联合成立大会暨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国铁道行业轨道、路基及电气化专业团体标准化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会议由铁四院承办,来自铁道行业45个单位的126名专委会委员、近50名相关单位列席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首先转达了卢春房理事长对各位委员在专业技术和标准化工作领域的突出表现荣誉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和由衷的喜悦。他指出:铁道学会作为铁道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社团,为促进铁路改革发展和铁路科技进步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协会等科技社团研制技术标准、主导并推动行业和学科技术进步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共识。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铁道学会围绕中国铁路"走出去"等国家发展战略,发挥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的组织网络优势、显著升级科技服务方式是大势所趋。他表示三大专委会秘书处落户铁四院,充分体现了铁四院的综合实力。他希望三大专委会能够与国家改革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培育发展行业团体标准。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赵国堂对三个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以标准化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作了主旨讲话,他说:"铁道学会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团体标准研制不到两年时间里,便形成了以《市域铁路设计规范》为标志的试点研制成果,首战告捷,铁道行业团体标准的第一炮在全国打出了气势和水平。"他指出,铁道行业团体标准的工作思路要遵循国际接轨、融合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原则,需要专委会委员、秘书处和学会的鼎力配合,同时,团体标准化工作目标要长短结合、站位高远。最后他就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专委会要围绕市域铁路技术创新点纵深推进标准化工作,尽快推出相关的通用参考图、设计软件、验收标准和联调联试规程等,形成市域铁路系统、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

    

       随后,举行了专委会秘书处授牌仪式,马福海副理事长代表学会向挂靠单位铁四院授牌。

    

       在聘任仪式上,赵国堂副理事长代表学会标准化委员会向专委会骨干颁发了聘书。

    

    

       铁四院董事长、院长蒋再秋代表挂靠单位致辞。蒋再秋说,长期以来铁四院全力投身铁路建设发展,打造了众多享誉国内外的精品工程,树立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三大技术品牌,成为了铁路建设主力军和勘察设计行业领跑者。作为挂靠单位,铁四院将珍惜学会的信任与重托,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着力充实工作团队,配齐高素质的管理和技术资源,为专委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上午成立大会的最后环节是学会标准与认证部周诗广主任向各位委员作了"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工作概要"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标准化改革的脉络、学会标准管理的概要以及学会标准定位及发展目标等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成立大会由铁四院朱丹总工程师主持。

       当天下午,各专业在专委会主席和秘书长的共同主持下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铁四院对轨道、路基、电气化专业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标准化业绩进行了介绍。专委会秘书处所在部门负责人对秘书处今后的工作做了表态发言,秘书处就本专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及活动安排提出了初步方案。与会的各位委员畅所欲言,结合专委会的工作设想、计划和安排纷纷发表了各自意见。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工作会议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和承办方的热情接待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