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学会北京地区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7-11-08 14:14:44  作者:   来源:中国铁道学会  阅读量:432

2017年11月7日,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桥梁、隧道、通信信号、灾害防治、环境保护)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铁道学会主办,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铁道行业68家单位的221名专委会委员、50余位嘉宾和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对各位委员在专业技术和标准化工作领域的突出表现及荣誉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和由衷的喜悦。

卢春房理事长指出:铁道学会作为铁道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社团,为促进铁路改革发展、繁荣铁道科技事业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协会等科技社团研制技术标准、主导并推动行业和学科技术进步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共识。在国家深化改革、强调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的历史背景之下,中国铁道学会围绕中国铁路"走出去"等国家发展战略,发挥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的组织网络优势、显著升级科技服务方式是大势所趋。他表示专委会秘书处分别落户通号院、经规院和铁科院也充分显示了三家单位的综合实力。他希望大家以今天的成立大会为起点,齐心合力把学会标准化工作搞好、与国家的改革发展同呼吸、同命运,一起培育发展行业团体标准。

中国铁道学会卢春房理事长向挂靠单位授牌

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铁路总公司科信部副主任钱征宇对五个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代表标委会赵国堂主任委员作了主旨讲话,他说:"铁道学会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团体标准研制不到两年时间里,便形成了以《市域铁路设计规范》为标志的试点研制成果,首战告捷,铁道行业团体标准的第一炮在全国打出了气势和水平。"他指出,铁道行业团体标准的工作思路要遵循国际接轨、融合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原则,需要专委会委员、秘书处和学会的鼎力配合,同时,团体标准化工作目标要长短结合、站位高远。最后他就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专委会要纵深推进标准化工作,形成系统、完整的技术标准体系。

在聘任仪式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管理部副主任钱征宇代表学会标准化委员会向各专委会骨干颁发了聘书。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海龙、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毛斌副院长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领导代表专委会挂靠单位致辞。纷纷表示将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配齐资源,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标准化人才和专业队伍,与各会员单位及专委会专家学者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把团体标准建设好、制定好,为中国高铁产品、装备、服务、技术与标准的全方位"走出去",凝心聚力,踏上新征程,开启新时代。上午成立大会的最后环节是中国铁道学会标准与认证部周诗广主任向各位委员作了"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工作概要"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家标准化改革的脉络、学会标准管理的概要以及学会标准定位及发展目标等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成立大会由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主持。

当天下午,各专业在专委会主席和秘书长的共同主持下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挂靠单位对桥梁、隧道、通信信号、灾害防治、环境保护专业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标准化业绩进行了介绍。专委会秘书处所在部门负责人对秘书处今后的工作做了表态发言,秘书处就本专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及活动安排提出了初步方案。与会的各位委员畅所欲言,结合专委会的工作设想、计划和安排纷纷发表了各自意见。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工作会议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和承办方的热情接待中圆满结束。